https://s0.ifengimg.com/2018/02/01/fangchan_d0c0fd07.png
遇到违建情况,业主可以这样做 - 凤凰网房产大连
钢筋混凝土运到楼顶,现场开始垒砖砌墙,“空中楼阁”已具雏形……10月12日,本报接到反映称,在高新区御府·山海观小区4号楼,有业主在顶楼大肆施工加盖违建 -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
https://dalian.ihouse.ifeng.com/news/2021_10_15-54756762_0.shtml

遇到违建情况,业主可以这样做

凤凰网房产大连站
2021-10-15 11:10

钢筋混凝土运到楼顶,

现场开始垒砖砌墙,

“空中楼阁”已具雏形……

10月12日,本报接到反映称,在高新区御府·山海观小区4号楼,有业主在顶楼大肆施工加盖违建。对此,小区部分业主坚决反对,因为住宅楼“背着”强加的违建,势必会影响承重结构,进而形成安全隐患。小区物业多次劝阻,可施工仍在继续。13日上午,执法人员赶到现场,责令涉事业主将违建拆除。

钢筋混凝土运到顶楼盖违建

事情发生在高新区御府·山海观小区。业主李俊(化名)说,国庆节前夕,4号楼的顶楼就有了施工的迹象。钢筋、混凝土、脚手架、砖块等施工材料先后被运到楼顶,数名工人进驻现场开始干活,“违建以‘肉眼可见的速度’生长,目前还看不出要加盖几层。”

截至10月12日,楼顶加盖的违建已具雏形。记者看到,楼顶起了一圈地梁,搭建了脚手架;建筑四周以钢筋为骨,浇筑混凝土。记者查阅了小区楼盘销售资料,4号楼为15楼跃层,因此加盖的位置约在16楼顶部。

对此,小区部分业主持坚决反对态度。李俊说,在楼顶加盖违建,增加了建筑本身的附加荷载,形成了安全隐患。施工对建筑功能也会产生一定影响,例如可能会破坏防水导致渗漏。此外,在必要时,楼顶可以作为逃生避难场所发挥紧急作用,如果逃生平台被占,将会影响救援。

“小区依山傍海,风景如画。可违建好似贴在楼顶的疮疤,给眼睛添‘堵’。”李俊说,业主们要求停止施工、拆除违建的呼声高涨。连日来,在小区业主群内,大家不断以“图文直播”的形式,关注着违建的进展。

物业“想尽办法”,施工仍未停止

对于4号楼顶加盖违建的问题,小区物业颇为重视。“现场已经给涉事业主下达了整改通知,因物业不是执法部门,对方并不理会,所以已上报给辖区执法部门处理。”业主群里,物业客服人员答复说。

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,物管人员曾多次到现场劝停施工,奈何涉事业主听不进去。

一个流传于业主间的消息称,物业为阻止施工,甚至动用过“临时断电”手段,但施工方以物业无权这样做为由,明确反对。记者向物业核实,没有获得正面回应。工作人员只是称,物业确实无权给业主断电,此事物管人员一直在寻求解决办法,耗费了很多精力。

业主们也理解物管人员的难处,为了尽早解决问题,他们也通过有关渠道进行投诉。

采访中,有业主向记者反映,此前小区另一栋住宅楼有居民在楼顶加盖了阳光房,引来执法部门介入。

执法人员责令拆除违建

接到反映后,高新区综合执法中心及住建部门立即介入处置。高新区住建局执法人员于13日上午赶赴御府·山海观小区4号楼违建施工现场,责令涉事业主停止施工、拆除违建、恢复原貌。其间,物管人员在现场予以配合。

据执法人员介绍,

涉事业主比较配合执法,

自行对违建进行了拆除。

记者看到,

原本已垒砌的墙体被放倒,

砖块、钢筋散落在楼顶,

各种建筑材料正等待被运下楼。

“一顶一底”违建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。近年来,本市各级执法部门积极探索新型执法模式,多措并举遏制新增违建,包括强制拆除、罚款、冻结房屋交易、“双公示”、信用惩戒等多种手段,意在提高违法行为人的违法成本,逐步在全社会形成打击违建的高压态势。

信源:半岛晨报

点击查看完整内容
标签: 违建 【责编】 潘杨
免责声明: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,与凤凰网房产无关。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,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、文字的真实性、完整性、及时性,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,请读者仅作参考,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。
上一篇: 下一篇:
百科推荐
楼盘推荐 更多
推荐阅读
广州3月二手网签宗数和面积环比增长均超90%
观点网
刚刚
市场
万科提请股东大会批准授予董事会发行境外H股授权
观点网
刚刚
市场
美的置业:2024年销售目标约为550亿元
观点网
刚刚
市场
东莞启动清溪、虎门等六大城市更新项目 总投资额达165亿元
凤凰网房产广州站
刚刚
市场
深圳:面对全球吸引各类优质资源 努力打造全球投资首选地
观点网
刚刚
市场

金科天玺


查看详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