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ttps://s0.ifengimg.com/2018/02/01/fangchan_d0c0fd07.png
“地产女帅”的匠心世界 | 专访碧桂园大连区域总裁 沈晓霞 - 凤凰网房产大连
从1921到2021,百年风雨,一路砥砺。房地产是国民经济的支柱型产业,同时也是满足国人安居梦想、推动城市发展的重要力量,行业内的企业及企业家们,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,成为百年来国家进步、城市焕新的重要参与者和见证者 -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
https://dalian.ihouse.ifeng.com/news/2021_04_22-54093503_0.shtml

“地产女帅”的匠心世界 | 专访碧桂园大连区域总裁 沈晓霞

凤凰网房产大连站
2021-04-22 17:49


【卷首语】

从1921到2021,百年风雨,一路砥砺。

房地产是国民经济的支柱型产业,同时也是满足国人安居梦想、推动城市发展的重要力量,行业内的企业及企业家们,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,成为百年来国家进步、城市焕新的重要参与者和见证者。

因此,凤凰网房产联动全国百城推出《在,百年》系列策划,回顾地产行业的发展历程,重新审视房地产企业的责任使命,致敬在党的领导下建设美好家园、勇攀人居高峰的城市运营者。专题聚焦大连区域,特别推出了系列人物访谈栏目《对话登峰者》,回顾人居筑匠的心路历程,展现当代地产人的奋进情怀。

新时代的中国女性,凭借智慧与能力,在职场上用辛勤劳动创造丰厚的价值,赢得社会的尊重。而在房地产这样一个大众熟知的高压力行业中,优秀的女高管是凤毛麟角般的存在,在当下的社会环境中往往要面对更多来自家庭、个人和职业的并行挑战。

从一线建筑工程师,到千亿房企碧桂园的区域级决策者,身兼感性细腻与果决理性的沈晓霞,对行业环境、城市发展和个人成长有哪些独特的思考?又将如何做好对自己多重身份的分寸拿捏? 本期《对话登峰者》,将带你走进碧桂园大连区域总裁沈晓霞的“匠心”世界。

【职业观】一线建筑工地走出来的“地产女帅”

说起建筑工地,很多人在第一印象中都不太会把它跟女性联系在一起。尤其是在二十年前,中国房地产行业蓬勃初生的年代,建筑工地的条件远比今天更加粗放、艰苦。

而就在那样的环境中,当时刚刚从工程管理专业毕业的年轻女孩沈晓霞,怀揣着“学以致用”的火热初心和初入社会的满腔热情,迈出了自己房地产职业生涯的第一步。

当时的她,娇小的身躯经常要头顶着沉重的安全帽,在尘土飞扬的建筑工地上与一线的工程师、施工团队和砖瓦钢筋打交道。

但比起物质层面上的“苦”,在职业素养和个人阅历上的成长,让她内心感受到的更多是“充实”。

而这段一线从业经历,也为她之后的职业生涯带来了重要的帮助。所以,当提到给地产新人的建议时,她最强调的一个词就是“脚踏实地”。

因为她知道,机会总是犒赏那些踏实勤奋、做好准备的人。

在建筑施工单位的数年积累和严谨干练,让沈晓霞受到了全国领军房企碧桂园的慧眼相邀。

彼时的碧桂园,正在向全国扩张的快速路上雄姿英发。而与全国性大平台的相互成就,则开启了她职业生涯新一轮的攀登。

国内领先的企业站位、开发理念和运营体系,给了沈晓霞更大的学习成长空间,同时也为她提供了更大的施展舞台。

从执行到管理,她在碧桂园不仅精进了城市级大项目的统筹能力,也学会了如何带好一支横跨多部门的精干团队。

尤其从沈晓霞2017年起正式执掌碧桂园大连公司帅印之后,带动后者在大连房地产行业中的“登峰之旅”持续提速,通过深耕热点板块和强势多盘联动,一举跃升为大连楼市中的“超级顶流”。

而在与企业一同向行业更高峰攀登的同时,围绕她的各种评价也多了起来。

有人赞她“巾帼不让须眉”,既有柔韧细腻的亲和力,也有雷厉果决的英气;也有人偷偷叫她“女汉子”,说她工作拼起命来“比男人还狠”。

但无论面对好评还是来自传统社会观念的质疑,沈晓霞多年来始终坚持做好两点:平常心与专业度。

面对荣誉加身,她始终清醒地认为自己只不过是集体荣誉的代表而已,自己的所有成绩都离不开企业平台的赋能与团队伙伴的支持;而面对质疑与偏见,她则坚持以专业精神来回应——

“我时刻记得自己的身份是一个专业的地产人。”沈晓霞坦然道,“所以无论其他人之前如何看我,我只要拿出足够的专业度去解决好他们的问题,他们自然也就会把焦点摆正在专业层面上,对其他方面的质疑自然也就不攻自破了。”

而这一点折射到她的团队管理艺术上,则体现在她始终坚持“尊重”这一原则。她坚信,在原则的精准与人性的张弛之间,只要始终坚持尊重专业、尊重事实、尊重彼此,就不难拿捏其中的分寸,也可以为双方带来共赢。

【企业观】工程师文化和科技创新将决定房企的未来

今年,碧桂园在全集团范围内启动了首届“工程师文化季”活动,大力推崇“工匠精神”,提倡工程师钻研技艺、大胆创新。

而作为一线建筑工程师出身的沈晓霞,自然格外清楚当中的深意。

“房地产行业是一个特别强调专业度的行业。而工程师就是专业技术的核心。”她认为,工程师文化可以代表一个房企对专业度的重视程度,也代表着企业对于建筑品质的坚守,以及对于兑现给业主承诺的责任感。

这些,恰恰是一个企业发展的基础和根本。而专门把工程师文化作为一个全集团由上至下全面落实的企业行动,则正是为了更好地做到“强基固本”。

在沈晓霞心里,对工程师文化的真切尊重与着力培养,将孕育出一份愈发厚重的“匠心”。它不仅仅体现在建筑品质上,更将润及配套建设、物业服务等更持久、更广泛的人居层面。这些“匠心”将融入到未来每一个社区、每一套房子里的无数人居细节,为万千居者每一天的日常生活带来更多的舒适与美好。

与此同时,对科技的创新应用,也将成为碧桂园贯彻“匠心”的巨大助力。

在今年的两会上,碧桂园集团主席杨国强作为全国政协委员,提出了涉及农业、科技和教育的4项提案,尤其在建筑施工领域提出了“加快研发应用智能建造产品技术推动建筑业数字化转型”的建议,比如推动由机器人代替人工去进行一些高危作业,在尊重生命、守护安全的同时,大大提高整个建筑行业的工作效率。

身处这样的时代潮流中,沈晓霞也在持续地学习与思考着。她清楚地知道,随着碧桂园集团在科技创新领域内的不断探索与领先创变,以建筑机器人为代表的一系列新技术,将在建筑安全、精准作业等领域,推动中国房地产行业的技术更新与管理迭代。而她也坚定地表示,未来在碧桂园大连区域的运营中,必将紧跟集团步伐,尽早推动这些技术在大连及周边城市的落地,以新技术兑现新美好。

【生活观】生活与工作不难平衡,教育与管理也能互通

身为一位千亿房企的区域总裁、肩负着4座城市和十几个项目的运营重任,忙碌是沈晓霞的家常便饭。

对工作的全情付出,带来的不只有快速的成长和傲人的业绩,也有持续的挑战和巨大的压力。

然而作为一个始终对未知世界保持好奇、热爱生活的人,沈晓霞并不希望自己的身心完全被工作所吞没。适当地“放空自己”,成为了她让工作与生活平衡共生、互相促进的小诀窍。

“其实我会为自己预留一些放空的机会,比如旅游、看电影或者陪伴家人。”沈晓霞说,“这些其实会帮助我更好地整理自己,去更好地重新出发。”

与此同时,她还会利用这些“放空”的时间,去更好地回归自己另一个重要的身份——母亲。

尽管高强度的忙碌工作注定了她无法全勤陪伴孩子的点滴成长,但她也很难得地在对团队的管理和对孩子的教育中,找到了可以互通的方式。

“其实还是尊重。”她如此分享自己的心得,“其实团队中的年轻人,也像我的孩子一样,都需要有人关注他们的心声,引领他们学会成长。而我会以尊重他们为前提,去真诚地倾听他们内心的想法,与他们平等沟通,尽我所能给他们中肯的建议和指导。”

可见,无论作为总裁还是母亲,对他人的尊重都为她的柔和与细腻平添了深入人心的力量,也让她得到了更多的认同与信赖。

【城市观】与城市同行,不断给对方创造惊喜

时代潮涌向前,勇者登峰不止。

2020年,碧桂园大连公司从城市公司升格为了区域公司。

站位的跃升,让沈晓霞在对碧桂园大连区域的发展战略和运营决策的思考角度上,也发生了改变。

升格、联动、下沉、深耕……摆在她和碧桂园面前的是一副更恢弘的图卷,期待着一笔笔更加浓墨重彩的匠心挥洒。

从2017年调任碧桂园大连公司开始,沈晓霞就深深地喜欢上了大连这座风景秀美的国际旅游城市,并在它日新月异的发展中,不断收获着城市带给企业和自己的重重惊喜。

而作为城市的建设者,与大连接触愈深、为它付出的匠心愈多,沈晓霞也愈发能感受到,自己与城市之间的爱与羁绊在不断增强。

四年荏苒。 随着碧桂园的持续深耕与强力拓展,沈晓霞带领着她的团队,以满满的匠心精神,累计为大连及其区域下辖的丹东、鞍山、营口等共4座城市带来了19个精品项目,更以不断创新的人居品质和持续走高的居住价值,反馈给城市与业主更多的惊喜。

时光行至2021。“十四五”开局之年恰逢伟大历史时刻,国家与城市,企业与消费者,都面临着崭新的时代契机,心怀向着更美好生活加速前进的愿望与使命。

放眼当下与未来的大连房地产市场,沈晓霞满怀信心与期待。她坚信,碧桂园有信心、有意愿、更有能力为大连区域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做出更多贡献。

究竟这位从一线建筑工地走出来的“地产女帅”,将如何携碧桂园的工程师文化与匠心精神,为大连和周边城市带来新的惊喜?就让我们共同拭目以待。


点击查看完整内容
标签: 地产女帅 匠心 【责编】 潘杨
免责声明: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,与凤凰网房产无关。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,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、文字的真实性、完整性、及时性,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,请读者仅作参考,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。
上一篇: 下一篇:
百科推荐
楼盘推荐 更多
推荐阅读
深圳13个房地产项目开展商品住房“以旧换新”
新华社
00:39
市场
超40城支持住房“以旧换新”:“卖旧”仍是痛点,“换新”受量价限制
每日经济新闻
00:38
市场
万科在多地迎来交付季 超预期兑现交出高分“答卷”
每日经济新闻
00:37
房企动态
保利发展:销售去化仍有压力 政策还有发力空间
中国房地产网
00:35
市场
超72亿元!神秘民企大华大手笔拿地
中国房地产网
00:35
市场

金科天玺


查看详情